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胃癌手術後,飲食上要注意什麼?




胃癌在台灣的發生率,雖然不像大腸癌、肝癌那樣常見,但在諸多癌症當中,卻與「飲食」與「營養」最息息相關。根治性的手術切除,仍然是目前胃癌唯一可能治癒的方式,手術後要怎麼吃,如何保持足夠的營養,就變成一大課題。

 

手術後,我都吃不到以前那麼多,怎麼辦?

 

手術後沒辦法吃到像以前那麼多,是正常的,不需要過度焦慮。

 

胃癌手術後的飲食,最最核心的觀念,只有一個口訣:少量多餐,細嚼慢嚥

 

要了解自己為什麼吃不下,要先初步認識胃的功能。胃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,我們進食的食物,一般會在胃裡面停留2-4個小時,經過胃本身的蠕動將食物磨碎,再與胃酸與酵素融合分解,排出至十二指腸進行下一步的消化與吸收。

 

根據腫瘤位置的不同,胃癌手術可能進行遠端或近端的胃切除,甚至是全胃的切除。切除之後,不僅胃的體積變小,蠕動與消化液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。因此,手術後的進食,必須本質上的從飲食頻率與咀嚼習慣做適應。

 

首先,胃能裝的體積變少了,很多病患才吃一點點就有飽足感。如果維持過去每日三餐的習慣,營養勢必會大大的不足。一般來說,我都會建議病人每天至少準備六份餐點,每次進食的量先抓平常的一半或更少。早餐與午餐之間,可以吃個小點心或喝一份飲品,在午茶與消夜的時間,也應該要有類似的安排。

 

由於胃的蠕動與消化液的功能也會因手術而變差,讓食物在口中停留久一點,咀嚼得細一點在吞下去,就變得非常重要。我會建議病患,一般的固體食物,可以在口中左右各咬10-15下之後,再吞下去;如果是飲料或湯品,則記得在口中多含一下,多品嘗一下味道再慢慢吞入喉中。

 

胃切除了這麼多,有沒有什麼不能吃?

 

大致上來說,胃癌手術後,沒有「不能吃」的東西。

 

術後的飲食照護,最重要的,是讓病人有吃的意願,選擇病人願意吃、吃得下的食物,比挑選特定的食材或營養品來得重要很多。我自己手術後的病人,有人問可不可以喝咖啡,有人問可不可以吃烤肉,我的答案一律是:可以先從少量試試看,沒有什麼不舒服,再慢慢吃多一點。

 

不過,考慮到胃切除後的一些特性,在胃口比較恢復之後,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 

首先,容易引起腸胃脹氣的食物,應該予以避免;或是平常高纖飲食就比較不容易消化的人,飲食上應該降低其比例。舉例來說,白飯、白吐司或是麵食類等精緻澱粉,對於胃癌手術後患者,反而是相對好消化的主食;高纖的蔬果,則應該分次進食,避免忽然太大量的纖維引起消化上的不適。

 

蛋白質的比例,手術後可以適度地增加。手術後還在恢復期的病人,細緻的魚肉類是很好的選擇,此外蛋類、牛奶類如果原本進食就不會有腸胃不適的病人,也可以考慮多加攝取。

 

簡而言之,沒有不能吃的東西,但都建議從少量開始嘗試。願意吃,吃得下了,再考慮調整為高蛋白的飲食,並將高纖的食物降低比例、分餐進食。

 

多喝安素、營養補充品好不好?中藥補品可以吃嗎?

 

在手術後的恢復期,如果一下子沒辦法吃下那麼多的食物,安素或類似的營養補品可以取代部份的熱量與營養素。尤其是腸胃道功能還沒完全恢復,流質的東西相對好吸收,的確是可以當作術後飲食的選擇。

 

不過,能夠食用原型的食物,對病人還是最好的選擇。我們手術後的目標,就是希望病患可以回復到原本的生活,其中也包括飲食。即使食量未必一下子能達標,但至少喜歡的食物跟飲品,還是可以吃得下。

 

因此,我會建議病患,至少在日常的三餐中,還是盡可能以過去習慣、喜歡的食物為主。而在餐與餐之間,利用安素或其他營養品作為補充,填補熱量或蛋白質的不足,體能跟營養恢復上才會更有效率。相對的,如果執著要喝掉營養品,更沒有胃口吃到病患本來想吃的東西,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。

 

至於中藥與補品,胃癌手術後並沒有絕對的禁忌,但務必找合格、專業的中醫師諮詢調配,切忌自行購買來源不明的中草藥,以免造成後續身體額外的負擔。

 

總結

 

胃癌手術後的核心概念,就是少量多餐,細嚼慢嚥。吃得下,願意吃,比挑食物吃有時候更重要。

 

至於營養補充品,作為餐與餐之間的補充,或是在胃口還沒那麼好時補足熱量,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但不需要因為吃太多的營養補充品,而排擠到原本想吃或願意吃的正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胃癌手術後,飲食上要注意什麼?

胃癌在台灣的發生率,雖然不像大腸癌、肝癌那樣常見,但在諸多癌症當中,卻與「飲食」與「營養」最息息相關。根治性的手術切除,仍然是目前胃癌唯一可能治癒的方式,手術後要怎麼吃,如何保持足夠的營養,就變成一大課題。   手術後,我都吃不到以前那麼多,怎麼辦?   手術後沒...